2020-07-20


混凝土裂縫是如何生成的?


混凝土裂縫問題一直是相關與業者頭痛且充滿無奈的首要問題,裂縫的生成原因千百,根據
10餘年來品管從業經驗,最常出現於版面澆置時出現的收縮裂縫。

混凝土裂縫生成原因

一、混凝土材料 :

由膠結材、砂石、水 拌合而成,在混凝土澆置完成後,部分水份會逸散於自然環境中(於直觀目視上,混凝土開始水化硬固、版面開始變乾的反應),但是水作為體積的一部分,逸散後體積出現微量變化,此為正常物理現象,但若坍度過大或加水行為無管制,多餘之水份沿著混凝土的細微毛細孔四處逸出,將導致體積變化量增大,版面沉陷量也會越發嚴重。

二、混凝土表面水份 
因受氣溫、風力、模版或地面乾燥、夏季烈陽照射等原因,水份急遽逸散,混凝土表面開始急速收縮並互相產生拉扯應力,裂縫即於此刻產生。這也是為何每每裂縫總是出現於版面,但卻鮮少發生於牆柱樑上的原因。牆柱樑皆包覆於模版內,保水效果優於版面,且無大面積暴露於上述自然環境,這也是為何於混凝土表面於澆置完後約30分鐘~1小時需要灑水之主因,補足水份大於急速逸散水份,可以保持混凝土於初凝時之體積穩定度

三、鋼筋保護層
版面保護層若不足,混凝土收縮時受到鋼筋之約束鉗制,導致收縮量不一致,極易產生沿著鋼筋走向之豆腐塊狀裂縫。

四、粉光幔飾 
版面澆置完成後施以粉光工法有壓實壓密效果,但是粉光施工只有修飾壓實面層,若是版面於上述情況嚴重導致產生之裂縫過深,就會形成版面看似完美無裂但一旦下雨積水樓板仍然出現沿著鋼筋漏水之情況,依正確施工方法,若受環境影響有急遽水份散失疑慮時(如炎熱夏季),澆置完成後應先行灑水穩定體積抑制裂縫產生後,在行粉光壓實修飾。 

五、覆蓋PP版 :
能有效抑制裂縫產生。反向思考為何PP版能夠有此成效呢?原因還是保水! 塑膠材質之PP版不吸水,覆蓋於混凝土版面後能有效阻止水份劇烈散失,降低混凝土初終凝時因體積變化之拉扯應力,有效抑制裂縫產生。

六、混凝土配比
粗骨材(石頭)用量提高,降低細骨材(砂)用量,能降低混凝土用水量,並大幅提升體積穩定性。



混凝土品質管理


現今建築工程在都市的各個角落、重劃區內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如何正確使用混凝土仍然有許多施工上難以克服的節點,例如技術層面上,你要求混凝土澆置完先灑水,請粉光包商晚點施工,但是粉光包商將無法初步幔刀抹平,等表面硬固了將阻礙粉光機整平作業;混凝土配比降低砂率,押送車汞送困難且消磨增大,容易塞管爆管...。施工層面上,日曬雨淋又髒又粗重,真的非常辛苦,每個包商都有自己的施工經驗跟做法,你無法要求每個工項都照著理想計畫走,更不用說你在現場叫人怎麼施工真的會被打或被丟出去工地,但是最後完成面出現裂縫等瑕疵後,第一個被檢討的永遠是混凝土品質,有些施工上的不當於事後勘查很難找出蛛絲馬跡,就算有也因沒有當場發現而變成證據不足,情節嚴重基本上不是扣款處理或是需要負責花錢出人修補瑕疵。

國順預拌混凝土

混凝土裂縫


混凝土最常見的裂縫瑕疵,衍伸出日後最麻煩的漏水問題及鋼筋腐蝕,抑制裂縫是可以透過施工上先行預防的,也希望建築工程從業人員能夠更加了解混凝土這個材料,灑水養護、灑水的時間點、避免版面水份急遽散失並不是一個難以達成的工項,卻可以大大預防建築物日後的結構安全及漏水問題,

「好的材料輔以正確的施工觀念,方能成就百年建築」專業預拌混凝土-國順。


混凝土養護

混凝土